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

[生活] 2010臺北設計之都工作營。











3D2Y三天的設計工作營,很有趣的經驗。」




工作與機會

能有參加這次工作營的機會,起頭是公司在今年12月中要參加「設計博覽會」,順便參加「2010臺北工業設計競賽」得知有這個Design Work Shop。總監因為講員中看見大同大學李福源老師,在公司實習方面有些交情,藉此機會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,.......想當然我就這樣報名錄取了XD。


上課狀況

李老師對於文化元素的轉化相當有一套,從抽象型三個層次,可以判斷設計師對文化元素轉化的功力。形而下(物件)、形而中(制度)、形而上(精神)的解釋,讓我聯想到游元良老師也曾經運用類似的方法教過我。

只是在業界做設計,客戶根本無法理解這種深度思考,導致大家都在比形而下(物件)誰畫的漂亮、外觀好看就好了.....。


劉老師則是用趨勢觀察者的角色,分析所謂文化其實不見得是多偉大的建築、多麼宗教意涵,反而是在你生活中最平凡的「街景」,台北一個城市為什麼能有這麼多特色?完全是「巷弄文化」不同。

西門町:全世界最愛台灣的地方。他就在你的生活當中,用你最熟悉的語言表達出台灣人在想些什麼。


北科大的王老師以綠色永續發展的議題,運用"STEEP framework"告訴我們,設計是必須有願景跟未來的。劇本法:在不同的未來故事情境發展下,勢必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式。ATM的出現,讓銀行分散各處,這是一種"去中心化"的發展。如果要設計自行車,自行車應該會像什麼?在不同的劇本底下,自行車絕對不會是你腦中浮現的樣式,不然夯極一時的小折又是怎麼來的呢?


 Brainstormin

 
Brainstormin的時間其實很短暫,其實我很幸運的加入了各有專才的一組,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組員,原本是讓人覺得不安的。不過正因為不熟悉,反而活動愈到後面,愈發現大家真是臥虎藏龍;也因為不熟悉,思考的廣度不會只侷限在某個專業領域裡,這是Work Shop裡最讓我開心的部分。


上課狀況

帥氣的李老師開始說明如何將文化元素,透過三度抽象形的技巧轉化成設計能量。不過已經快要成果發表了...........。
  

成果發表

 
 
  
看到各組拿出各自的拿手好料,在評審前精彩的呈現,真是每一組都有自己的特色。

評審俐落的批評指導,真的很精彩,針針見血。(還遇到NDD總監!!!上次遇到應該是在雲科吧!?)

 
家醜不外揚(誤)....F小組已詩境般的台北閱讀文化,以策展形式、五感的閱讀打動評審的心。閱讀不只是看書,試著想像走在台北的街頭,上方傳來方文山的蘭亭序,是小鳥在唱歌。

其實我是來秀這張的(誤)。總之謝謝台創所有工作人員、講員,還有F小組花自己的休息時間做出最好的呈現,這次Work Shop玩得很愉快。



PS.相機LCD壞掉....拍照完全憑感覺拍,就不要太計較了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本篇文章您覺得....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