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[單車] 西進。武嶺。









「Q:武嶺最困難的路是哪段? A:從家門踏出的第一步。」


Strava - 西進武嶺全紀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挑戰西進武嶺前



心態

要問自己為什麼想要去挑戰武嶺,人要知道目標才有辦法在重重困難中往前。然後循序漸進的練習爬坡,不管是時間無上限,還是限時內完成都不要忘記「武嶺」之所以被自行車手稱為「聖山」,除了是全台最高公路之外,困難一定有它的道理。


裝備

首先你要有一台自行車,然後強烈建議一定要有車衣、車褲、風衣、安全帽、前後車燈,其他配件看天氣及個人喜好。


補給(食物)

能量果膠、BCAA+
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有設定時間內要完成,那能量果膠平均40分鐘要吃一包(看自己要幾小時完成),防止飢餓的情況發生,BCAA+沖泡式、膠囊都無所謂,效果類似寶礦力可補電解質防抽筋(選擇膠囊就一早吞了吧)。


住宿

A. 這部分一定要罵一下松雪樓,小弟從8月開始每星期都上網要訂房間,但每次都在開放訂房1秒鐘內被秒殺,直到我對他失去信心。
B. 挑戰武嶺最好前一天就先住在埔里,以便好好休息。

練習

地理中心碑→武嶺 海拔3275公尺 (Garmin 510實測 全長53.7公里  爬升2696公尺)
我個人在練習上花了幾個月的時間,也是部落格冨堅的原因(爆),雖然瘦子爬坡會比較輕鬆沒錯,但練習絕對是必備的,以下是我的經驗分享。

A.長距離騎乘練習
1.環島 (這是另外一個已完成的夢想)
長時間騎乘,會讓你知道自己「踩踏習慣」,適合別人的不一定會適合自己,一定要靠長時間的騎乘自己發現。會在烈日曝曬、大雨噴滿身各種讓人喪志的情況中學會「堅持」

2.台北→台3縣→新竹內灣→宇老
這次練習學到了再騎乘長距離之後,還接緊接著爬海拔1450公尺高的宇老,也就是掌握住「輕鬆踩踏,保持前進(或爬坡)的能力」,這個練習學會不浪費體力或肌力騎乘。

3.陽金3P(舊)
第一次騎陽金3P,想說作為武嶺模擬測驗,上上下下的路感跟武嶺的一路直上還是有所差異,要問哪個比較累,我的答案是「因人而異」,但我覺得陽金3P比武嶺累,原因是騎陽金時忽略了「補給」的重要性。補給(吃喝)非常非常非常重要,缺乏補給的狀況,第3P真的騎到快累死了,騎完武嶺都還沒有這種感覺。練習邊騎車邊吃東西吧(認真)。


B.陡坡練習
碼表實際在武嶺測的坡度,我會建議至少要有能力長時間在9~13%的實力(除非想要一直牽車),後半段幾乎都會是這種坡度,而且高海拔以及長時間爬坡,痛苦的感覺會更強列(被稱為天堂路也不是沒有原因)。

C.體能配速練習
就是要了解自身體能啦,心律控制、肌力、肌耐力強度等等,練習重點在於不要讓自己一直長時間處於「高強度」或「無氧運動」的情況,這樣只會讓自己提早爆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西進武嶺前一天

食:吃平常吃習慣的食物。
衣:看天氣穿。
住:確認好民宿入住時間。
行:台北西站B棟→國光客運(拆前輪放攜車袋)→國光埔里站

10/09因為國慶日放假一天,台北一早就下大雨,下午出門轉飄雨,套上風衣跟風褲,就直接騎去搭國光到埔里。埔里好天氣真的讓我放鬆了不少,簡單吃個晚餐,確認明天天氣狀況後10點就寢。


痾,那個.....我不是學生。
我的需求就是可以躺下來睡覺的地方,
《埔里度假公寓》很不錯,房東人很Nice,
離地理中心碑很近,而且費用也不算貴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西進武嶺挑戰開始


3:40起床 / 4:20附近便利商店吃早餐 / 5:23地理中心碑出發


◎第一段:地理中心碑→人止關


全長:15.4km
爬升:328m
平均坡度:2%
均速:14.7km/h
極速:25.9km/h
時間:1時3分5秒
文智的同事一同騎乘,台灣地理中心合影留念,趁現在還笑得出來。
台灣地理中心→人止關
跟平路沒兩樣平均1.9%的緩坡,
一路上都是輕鬆聊天騎,被一堆車友海放XDDD
第一個便利商店(全家)
原本預計平路速度抓20km/h,
不過實際上均速14.7km/h(超混,難怪會被海放)
文智表示:前面山上那個就是霧社了
接近人止關時開始有像山路個感覺,
「肌肉痠痛」追上來問可不可以跟車,
同路人一起一起~~~
攝影師要拍照了,趕快耍白癡假抽車XDDDD


第二段:人止關→霧社


全長:5.3km
爬升:295m
平均坡度:5%
均速:10.9km/h
極速:29.5km/h
時間:29分36秒
人止關,再進去就要獵頭啦
坡度明顯上升,之前海放我們的車友也慢慢退回來了。
诶~剛剛我們被海放耶。
爬坡手當然是要忍耐到山路才進攻阿。
待會要是我沒跟上,你就先走。

(肌肉痠痛哥.....掉隊)
 中間髮夾彎有一段8%~10%坡,看到「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」後,第二階段就完成了。前面一點有7-11可以補給。如果有好好配速,到這裡應該是不會累,但身體會暖開。


第三階段:霧社→清境7-11(富嘉門市)


全長:11.7km
爬升:817m
平均坡度:7%
均速:8.4km/h
極速:29.5km/h
時間:1時23分39秒

霧社7-11出發後,中間還有一間7-11,看了一下碼表我覺得照目前的節奏,肯定會超過我自己設定的目標,這裡決定開始從暖身模式轉為備戰狀態,因為接下來緊接著是陡坡+緩坡+陡坡的路段,清境附近大概會開始出現9~13%的陡坡。


仁愛國中前的全家
HI~
BYE~
為了爭取時間,打聲招呼就快閃了。
最後的便利商店,補給品帶不夠的話,
這裡是最後的機會。


第四階段:清境7-11(富嘉門市)→翠峰


全長:5.8km
爬升:292m
平均坡度:5%
均速:12km/h
極速:54km/h
時間:29分20秒

此時已經屬於高海拔路段了,這段路是還滿極端的上坡+下坡階段,平均坡度當然是搞笑的,實際情況是約6~10%(不緩不陡的忍耐區段),下坡完馬上給你12%陡坡,到翠峰之前會有點辛苦,平常的爬坡訓練,在這裡會很明顯,很多人在這裡都掉了,看到翠峰牌子後,景色開始轉為林貌,溫度下降很明顯,並進入一小段下坡段。

※翠峰警察局是最後的補水站,把水加滿吧。



第五階段:翠峰→鳶峰


全長:6.7km
爬升:468m
平均坡度:7%
均速:9.7km/h
極速:24.1km/h
時間:41分33秒

景色從林貌轉入開闊的視野,喜歡山的人到了這裡會感覺很幸福。群山聚集、雲霧繚繞,霧氣從下上升,風從背後推進。到了這裡也別急著亂衝,盡量配合坡度調整速度,讓肌肉保持不抽筋的狀態,能吃就吃。

第六階段:鳶峰→昆陽


全長:5km
爬升:334m
平均坡度:7%
均速:10km/h
極速:26.6km/h
時間:30分08秒

霧氣已經壟罩山頭,到了這裡緩坡都會變成陡坡,一路上都是我在海放路人,直到背後感到一股壓力,哇靠!!!真的有人可以在陡坡騎這麼快(驚!!!)低頭碼表一看10km/h龜速中...那個人是怎麼回事,至少是用15km/h再飆山路。

鳶峰後半段,我把保留的體力在這段路釋放,反正看到坡度超過10%就直接抽車,到了傳說中的「昆陽髮夾彎」也還能勉強應對,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吃下最後一條餅乾,準備最後的挑戰,「天堂路」。

第七階段(最終段):昆陽→武嶺


全長:2km
爬升:184m
平均坡度:9%
均速:8km/h
極速:21.2km/h
時間:15分36秒

到了這裡腦子只剩下NeverStop這幾個字,像跑馬燈一直跑...車潮湧現也讓我很緊張,旁邊是懸崖阿!!!被撞到肯定要出動救難隊的XDDD。怎麼說呢,3000公尺的高海拔雖然沒有出現高山症狀,但開始覺得氧氣吸不滿,能見度低的情況還要閃避汽車,集中力大概又到達了新的境界,直到被雙向汽車+機車完全擋住.......落地了。

但台灣人畢竟還是可愛的,可能是看到我不甘願的單腳在地上蹬車前進,車陣竟然開出一條縫,我完全沒有疑惑,直接切入車陣之中直到武嶺。


支援車追上了,也即將進入車陣中

剩下的就是全力前進
到武嶺當然要把車舉起來阿
高海拔真的很冷阿,觀光客連羽絨衣都出動了。
謝謝文智出動支援車幫忙載下山。
拍完照後馬上穿上風衣+風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後記


關於風衣+風褲,本來不再這次裝備的項目當中,如果沒帶恐怕真的會冷到感冒。回想起來,為什麼會在10/9台北出發前下雨呢?騎完武嶺後,下山時開始下雨,如果沒有文智開車支援,真的不知道會變成怎樣。因為信仰的關係,我很自然的認為  神的安排真的很奇妙。當下我所不明白的事情(或作怎麼會這樣),把時間拉長後會突然有一種「奇妙」的體會。不是基督徒都很樂觀,而是我們用生活體驗神奇妙的恩典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本篇文章您覺得....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