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

[生活] 設計工作。職場甘苦。











 「屁股黏在座位上。」




設計工作者

這年頭設計是顯學,設計師的印象是"自由、隨性、天馬行空、愛怎樣就怎樣"富有創意的工作者。如果說要用某個現象來形容設計師,那必定是「鴨子划水」,神態自若、悠哉輕鬆的在水面上游著,卻沒看見水面下瘋狂划水的腳,只要停止划動勢必成為落水鴨(汗)。

高中時告訴自己要努力,以後別人在外面曬太陽,我要在辦公室吹冷氣;別人躺在工廠吸塵埃,我只要在紙上畫畫圖。6年後,這樣的生活我做到了,說穿了這只不過是鴨子在陸地上走路跟在水上游泳的差別,水上的鴨子並沒有比較輕鬆。



一角牆面


興趣王道

在設計公司擔任設計師每天工作平均12個小時,如果能接受下午5點到6點這段期間,MSN上的朋友消失(下班爽快去),自己才剛結束一整天舊案子客戶無止盡的修改,新案子發表截止日即將到來而責任制加班到深夜(無加班費),隔天依然準時上班,恭喜您符合作為設計師性格的其中一點。

老闆語錄:「新案子花時間做,舊案子找時間做。」

如果有永無止盡的創意點子,並且有能力用Sketch表現技法呈現在紙上清楚與別人溝通,對於畫圖有極大熱忱(不畫圖會讓你難過),恭喜您在台灣做設計師會很吃香。

設計師的工作並不是圖畫的好看、3D畫的多出神入化或是Render多麼接近真實(我不否認這些是專業技能),職場現實則是客戶願不願意花錢來欣賞你的設計。有多麼好的概念、多麼好的創意、多麼好的技術都沒用,而是呈現出價值,讓客戶覺得這個東西是有價值的、可以賺錢的。


設計是「無價」還是「無」「價」?

不知道,很多人做得很痛苦(錢少、事多、改不完),不過我做得很快樂(真不知道是樂天派還是工作狂)。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還有…也許是…"自虐狂"… 呵呵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覺很自由
    卻也感覺很受限的工作

    加油

    回覆刪除

本篇文章您覺得....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