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

[設計] 毛玻璃的記憶。過程。











「我所在意的是,能不能引起共鳴。」

關於堅持這件事

毛玻璃(嚴格來說應該叫做壓花玻璃)是台灣早期建築很常見的東西,把舊有的東西重新塑一個漂亮造型,這不是我想要的感覺。主管最初並不認同我的想法,堅持改我的設計,不然就是透過參展設計師投票篩選機制決定參展與否。



 最初被主管否決的概念,認為方正的東西還需要設計嗎?

回到家鄉 - 新竹,尋找素材,找回記憶。

毛玻璃是台灣巷弄中平常且普遍的東西。

馬路邊依然可見早期的窗花,你是否曾看見?


記憶是很抽象的詞彙,是一種很迷濛卻又清楚的影像。
我覺得"光影"是最能夠呈現這種虛實,看見了,卻又看不清楚,從可能發展成"捕蚊燈",最後還是回歸最初的感覺"燈飾設計",不同的毛玻璃所呈現的光影當然就不一樣。





我們還有多少新資源、新材料可以做新設計?

曾經有位老師跟我這樣說過,「一個設計師如果不去考慮產品的結局,而只是單純的想要做好造型,這是個自大狂傲的設計師。」

透過Story Taiwan主題聯展「新舊融合」的精神,當決定好《毛玻璃的記憶》要以木材與玻璃搭配時,並不是立刻去購買新的木頭和玻璃,而是試圖去尋找廢棄的二次材料,在過程中意外發現,舊材料經過處理,設計師給予的新用途,也可以很時尚、很新潮、很有味道。

在眾多台灣舊建材、木門窗中,我對台灣檜木情有獨鍾,也決定了這次的材料。


台灣早期的老窗框

台灣早期的老窗框

台灣早期的老窗框

台灣早期的老門框

不起眼的外表,我要的是材料的內在。


搭起記憶的支架 - 台灣檜木(老木頭)

如同前文所述,這件作品屬於個人創作,當然也只能用假日空檔或下班時間製作。期間也要感謝同事陪同尋找材料,以及木工師傅幫忙處理表層,後續基於經費跟時間,全部靠自己手工磨、切、黏。真的不知道噴掉多少汗水,身上的傷口傷了又好、好了又傷幾回,莫忘初衷繼續堅持。


 台北市文山區的上興工程行師傅,正在幫忙把台灣檜木刨平。

唔...滿多根木材是菱形的(淚)

白天上班,晚上製作。

唔...好像少了什麼。

毛玻璃勒!?

1個燈12根台灣檜木,總共做了3款,對...全部親手仔細研磨(老木頭真的很硬,但檜木好香阿)。

 
毛玻璃登場

玻璃花紋的選擇,則是透過遊走台灣街頭、實地的觀察決定。
台北市中正區的寶藏巖萬華的街頭新竹的巷弄...我喜歡透過生活觀察去尋找創意靈感,
旅行中,找到了小時候的生活記憶,也決定了花紋款示。

為了找舊毛玻璃,即使假日也遊走於汐止與基隆間詢問至少了五家玻璃行,而且根本就是停產了,曾經還有一度急到想去拔別人窗戶的想法(笑),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在玻璃行輾轉介紹的汐止老街深處找到年紀至少40歲以上的十字花玻璃,和老闆說明來意後,老闆才願意賣給我已經是40~50年前的老古董。

最早找到的方格玻璃,應該所有的玻璃行都看得到,也是三款中唯一還有在生產的玻璃。

梅花玻璃,倉庫挖出來的,超多灰塵卡在縫中。

正因為方正,所以尺寸才需要更精準阿!!用樹酯黏合木框。

某天夜深人靜,在公司光影測試效果。

 線路燈泡都是在B&Q買的,當然白色也是自己噴的。
(感謝同事Jerry教我銲接)

喔喔喔(亂叫)毛玻璃1號 - 方格

毛玻璃2號 - 梅花

毛玻璃3號 - 十字

要了解一個設計師,從作品認識是最快的方法。

「我喜歡透過觀察,從台灣生活當中擷取創作的元素。 」

會做《毛玻璃的記憶》這個作品是因為這跟台灣的文化有關聯,毛玻璃是很自然存在於台灣日常生活中的東西。我試著從台灣巷弄裡面找到我想要創作的元素,把這種具有台灣人共有記憶的元素,透過自己的創作手法表現,是能具有國際觀的台灣文化,或者是說這是一種台灣風格的呈現手法。




 東方現代簡約風格講究並不是造型的華麗。如道家思想講究陰陽、非方即圓。

其實就是毛玻璃本身就是記憶,我只是透過光重新讓記憶喚醒而已。

以日本來講會講究"自然"原色,保留原本的質感,並與自然共生,並帶入禪學發展出獨特的日式美學,是一種寂靜、沉澱的精神。

早已卸下支撐窗戶工作的老木頭,在一次挑起台灣的毛玻璃走向國際。

新舊融合

 也許下次在展場中,你無意的說出"我家就是用這種玻璃"時,旁邊會有個人在偷笑唷^^ 
家中窗戶一隅



展覽資訊


9/16~9/25 台灣設計師週 - 華山1914(東二館)
http://www.designersweek.tw/index.html


9/30~10/30 臺北世界設計大會 - 松山文創園區(設計玩家館)
http://www.2011designexpo.com.tw/ExpoPlaza/hall_1.aspx




9 則留言:

  1. 似曾相識,莫名熟悉的感覺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好意思想要請問一下~梅花玻璃現在還買得到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匿名你好,
      停產不代表買不到,不過肯定不是新的
     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

      刪除
  3. 你好
    我是就讀大一設計系的同學
    最近也要制作毛玻璃燈罩
    剛剛好看到你的文章~想要請教你一些問題><
    不知道可不可以呢??

    你做的燈罩好美麗噢~我好喜歡呢(^∇^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啊,只要是我能回答的問題都OK
      謝謝阿^^

      刪除
  4. 好厲害,燈具做得好精緻~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您好,非常喜歡這幾款毛玻璃燈罩,請問現在還可能在什麼地方買到嗎?

    回覆刪除

本篇文章您覺得....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