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

[四格]敲門術語。交大應藝所面試心得。











「請進。」





(點圖放大)




交大應藝所面試

感覺爆掉了,一直結巴+語無倫次(淚目)。今天應藝所的學姊很貼心的提醒面試的同學,記得進教室前要敲三下,聽到老師回應「請進」之後在進去。本來是打算敲四下的,很峱的我還是聽從學姊的建議敲了三下,學長姐應該是把老師當成朋友看待吧。


一、需要攜帶的物品

我帶了複試通知單、身分證、准考證(沒用)、歷年成績單4份、作品集4本(結果老師只有3位)、實習證明跟得獎獎狀、PPT簡報1份。


二、面試內容

1個人約有12分鐘的時間,6分鐘的自我評述+學習計畫+作品介紹。5分鐘時響一次鈴(提醒要趕快收尾),6分鐘的時候響兩次鈴(老師會提醒你要收尾),剩下的6分鐘老師會依你提供的資料問些相關的問題。


三、備審資料的準備

[作品集]

我本身是本科系的學生,作品集的內容大多就是大學期間設計的產品;因為從小喜歡畫圖,所以另外也有放幾頁比較可以看的CG。總頁數36頁(建議以4的倍數製作)。

[PPT簡報]

主要是用來做自我評述跟學習計畫的說明,補足作品集不足的部分。頁數包含封面封底共9頁。


四、穿著

現場看到男生大概都是穿休閒襯衫搭配個外套,女生則是以白衣+黑裙+長靴為主,我個人是穿白襯衫+墨黑色工作褲+亮黃色外套。主要還是穿的自在,乾淨整齊為主,不要誇張到穿拖鞋,我覺得都不太會影響到成績。


五、口試當天情況

[提早報到]

通知單或網站上有詳細的複試時程表可參考,不過早一點去勘查地形準沒錯(我還跑到人社二館去,發覺不對勁後默默的走出去....)。當天會有幾位學長姐在現場協助,報到簽名後如果有簡報需要上傳,學長姐會很熱心的幫你copy檔案到電腦(校內的FTP上?)

[等待時間]

現場的學長姐很熱心的唱號陪考生聊天,說不用緊張老師人都很好。我原本是11~12點階段面試,因為有考生沒有報到,所以整整提前了30分鐘(提早到真的很重要)。我很緊張一直在門口徘徊,學長姐對考生的作品集也很有興趣,所以就聊天分散緊張的情緒。

[口試場地]
算是一間小教室,老師總共三位坐在一排,投影機跟布幕都已經架好,講台有電腦可以操作簡報,還有一張高腳椅(不過我很緊張不敢坐)。

[開始報告]
1.敲門等教授回應後,一進門我先向教授問好,並且報上自己的名字讓教授確定是輪到我,並提供作品集跟歷年成績單和備審資料給教授,趁著教授在翻閱時打開簡報,依照原先演練的方式報告。

2.因為很緊張,報告的時候一直結巴,有時候還中途停格好幾秒。教授都面無表情的翻著資料,偶爾會抬頭瞄一眼,5分鐘響鈴了自我評述都還沒講完,教授提醒我要注意時間(囧)。花了50秒介紹作品,最後10秒鐘說出了服完兵役後,想回來讀研究所的理由。(6分鐘還包括敲門、走進去、放資料、開簡報,所以報告的時間最好要在更精簡。)

[提問]

Q:「你還考了哪幾間學校?」(年年必考出題率高達100%)
A:「從北到南總共三間,分別是台科、交大、雲科。」

(誠實就對了,教授會查。)

Q:「台科有考上嗎?」
A:「沒有(囧)。」

Q:「你覺得沒有考上的原因?」
A:「台科只有考術科,當場發了兩張A1左右大小的紙,我可能誤解老師的意思,所以只有畫滿一張,另外一張以為是畫錯可以從畫的....(發抖跟結巴)」

Q:「你說你想要在研究所多得一些設計競賽,工作的話難道不能參賽嗎?」
A:「除了設計競賽,我更希望能讀研究所藉由藝術哲理、設計理論提升自己在設計的深度,不想再學生時期留下遺憾。」

(這題我回答的不好,感覺像是再轉移話題。因該要能具體提出學生參加像IF國際競賽擁有的優勢等等比較恰當。)

-----

Q:「雲科...我看你做摩托車有入圍,你參加裕隆汽車設計競賽有入圍嗎?」
A:「沒有(囧),那是畢業的專題設計,有入圍新一代設計。」

(莊老師的指導學生中好像有得過裕隆汽車設計獎。)

Q:「我看你在校成績這麼差,專題做機車是陳鵬仁老師指導嗎?他怎麼會給你這種成績?」
A:「痾...因為我們這屆開始是由兩人一組製作專題,正如我剛剛所說的,幾乎都把設計的時間花在模型製作上。至於分數的部分,因為是設計交通工具,模型的精緻度在評分時相較別組的小物品就比較不理想。」

(似乎有聽到教授說,交通工具難度的確比較高。)

-----

Q:「你剛剛說到,『找到好的題目設計就完成了一半』,能不能請你用工業設計專業的角度提出未來有可能是好的題目?」
A:「痾....這個嘛.......(這蝦小?),我認為必須要透過實際的觀察、了解使用者真正的需求,.....。」

(大爆炸!!我整個囧臉+停格)

Q:「你的作品(手工具設計)中有提到用人因的設計,能不能具體說明一下人因設計在實質上對人的幫助?」
A:「鉗子在夾斷物品時,施力點如果太小會痛,所以我特別把施力處加大減少壓力。另外一邊的造型,也是方便人開合時不同的使用習慣,在考慮造型的同時,我同時也考慮了機能。」

............


整個面試大概就是這樣子,因為我的在校成績不是很好,所以被定的滿頭包。加上很緊張一直結巴,又被問到專業的問題,當下真的囧了囧了........(我很想微笑,可是不自覺的會變成囧臉),老師看我臉囧到都快變成石雕了,好像很開心的一直狂追問問題>"<。

筆試70%、口試30%,其實命運早就注定好了,不過當下還是會緊張到語無倫次。
◎建議如果口才跟我一樣濫的話,一定要找朋友來練習,不想被問的就不要放在簡報或作品集上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,
    筆試占70%,口試占30%是用簡章上面的權重去算的嗎?

    謝謝您。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依當年的簡章算法為準。

    去年我英文考的很糟糕(2X分),可能術科考的還不錯吧,僥倖到第二階段面試,也才有這篇心得。

    回覆刪除

本篇文章您覺得....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